文件通知

  • 吉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9-19 08:54

吉林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迎大庆、保安全、

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民办学校:

现将《全市教育系统“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市教育局

2019919

全市教育系统“迎大庆、

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营造最安全环境,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从即日至1010日,深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集中组织“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全员发动,协调联动,积极研判各种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重点

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紧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关键时”,要做好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本辖区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要从严处罚,积极推动学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落实安全日检查及隐患自查自改制度,严格实行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宣教培训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密应急演练频次。

三、整治内容

1.消防安全。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岗位、重点工种人员职责明确。要有专人负责日常检查,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备良好。要加强重点部位的管理,安排专人危险化学品,并将废弃危险化学品统计报送至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备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系当地应急部门统一将废弃危险化学品按照要求销毁,严防失管失控问题发生。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所有人员要对消防知识“三懂三会”。要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规定,每月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重点检查民办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各项设施是否符合消防工作要求。

2.校车安全。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要组织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及安全教育。要对乘车的学生和幼儿进行统计,登记造册,健全并落实“三表一卡”制度,维护好学生上下车秩序。要经常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利用微信、短信和LED显示屏等多种信息媒体,提醒学生及家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认识“黑校车”的危害,引导学生不乘坐残疾人代步车、农用改装车等非法营运的“黑校车”,确保全市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校车的监管力度,及时为新购校车、更换驾驶员校车办理校车许可,发放校车标牌。清理整顿在学校周边非法营运的车辆,严厉打击校车运行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凡涉嫌非法运营的车辆,一律记入黑名单严格监控;凡技术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许营运;凡不具备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一律不得驾驶校车;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从严处罚。

3.校舍安全。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深入开展危旧房屋安全检查,坚决封闭停用D类危房,落实对BC类建筑的安全防范和监控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厕所、栏杆、门窗、围墙等进行改造维修或拆除重建。对学校篮球架、宣传栏、广告牌、车棚子、电线杆等设施进行排查、加固和维护,以免倾斜倒塌伤人,特别要对楼顶进行认真排查,以免有物体掉落砸伤师生。对校园内及周边栽种的树木及时清理枯枝,避免伤害师生。

4.校园及周边安全。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以预防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学校反恐防暴和校园安保工作为重点,严格执行上课期间全封闭管理规定,要建立标准校园警务室,校门前设置防冲撞设施。要按照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公安部 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吉公办字〔201536号)要求,配备保安人员和警用器械,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保安必须持证上岗、持械上岗,不得将已超过退休年龄人员聘为学校保安。各校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周边地区巡逻防控和治安排查,严防不法分子侵害校园。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大决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本次大决战延续“夏秋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构架,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坚决防止放松标准和搞形式、走过场。

2.工作务求实效。要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切实做好隐患消除工作。要建章立制,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级台账、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3.加强舆论监督。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校园媒体及时播报大决战开展情况,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动员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4.及时报送情况。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坚持周报送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民办学校于每周周五前将本地本校大决战工作报情况送至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处;1010日前报送大决战工作总结。联系人:崔宇;联系电话:62048175;电子邮箱:jljyaq@163.com

吉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