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吉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落实道德与法制课和思想品德课实施方案》的通知
  •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5-14 14:12

吉林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落实道德与法治课

和思想品德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高新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民办学校:

现将《全市中小学落实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品德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落实。

           

 

吉林市教育局

2019514

全市中小学校落实道德与法治课

和思想品德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创建文明校园,提高德育实效性,扎实推进学校德育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队伍建设,明确育人责任

(二)提升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能力

(三)密切家校联系,构建三维德育

三、具体措施方法

(一)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育人责任

各县级教育局和各校要研究制定思想品德课教师任职资格条件标准,安排政治专业毕业的教师从事品德课教学工作,充实到思想品德课教师队伍中。同时,还要对现有的师资队伍强化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努力提高我市思想品德课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要在抓好品德课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的德育功能,加强教学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教学的思想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提升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能力

1.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结合道德与法治课、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并实践《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培养学生有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有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反思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独立思考、积极探究;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自理能力,合理安排课余生活,注重生活细节,生活有序,科学饮食,保证睡眠;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漱,衣着朴素干净,仪容仪表端庄大方。

2.培养学生健康身心。结合道德与法治课、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指导学生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主动锻炼身体,掌握运动技能,上好体育课,认真参加大课间活动,爱好体育运动和艺术项目;了解信息技术、劳动技术和综合实践的一些常识,乐于动手,实践能力强。爱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知识,学会使用一些常用劳动工具,能帮助家长做简单的家务劳动,积极主动参与家务劳动、社区劳动及节假日的志愿服务劳动;培养学生待人接物能力,讲文明,做到用语礼貌,尊敬长辈,团结同学,与人为善,言行文明;以诚待客,做到对人尊敬有礼貌,微笑待人,用语亲切,态度诚恳,真诚地理解他人,善待他人;有爱心,热心帮困,关心身边的人,力所能及主动地帮助他人, 做到富于爱心和同情心;守纪律,做到遵章守纪,遵守社会公德,严格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3.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结合道德与法治课、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教育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步增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意识,爱家庭,做到尊重、关心家庭成员,理解体谅父母,孝顺感恩,能为家人分忧,学会调节家庭生活氛围;爱集体,把集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乐于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关心老师和同学,热心参加校内、班内和校外的集体活动,认真做好班级、学校清洁值日;爱家乡,关心家乡各项事业,关注家乡建设发展,热爱保护家乡生态环境,努力为家乡做好事;爱祖国,爱护国旗,升国旗时立正站好、敬礼,自觉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三)密切家校联系,构建三维德育

结合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合力,有效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教育效果。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家访、电话访、网上联系平台加强家教、心理健康、生理卫生、法制教育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对家长进行指导,密切家校联系,相互交流,共同配合,使家长能参与学生教育工作,强化家长和学生的法制观念,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学生进社区,增加社会实践,培养学生良好品德。

吉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落实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品德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