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吉林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3-04 14:59
 

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林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

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民办学校:

现将《吉林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3月4

 

吉林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德育及校外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以“善调研、抓重点、求实效、促提升”为工作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不断丰富德育载体,创新德育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1.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从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改进德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各学科的德育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渗透到学科教学全过程。

2.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国梦”,以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三爱”及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进一步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提升思想品德课、道德与法制课的教学效果。强化德育队伍建设,明确育人目标与责任,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逐步完善《吉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考评细则》。

4.继续开展“明德知礼”“崇德向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及家长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拓宽活动的影响面,强化活动的育人效果。按照《吉林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深入开展高雅艺术、戏曲进校园和艺术展演及竞赛活动,使中华戏曲文化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走进师生家长的视野和生活,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全覆盖。 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文件精神,开展好以“进入新时代 改革开新篇”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丰富全市中小学生假期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校园、书香校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书香致远 和谐至恒”假期读书征文活动。

5.贯彻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15版),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在新的形势下引领和规范学生思想品德与言行举止,强化礼仪和规则建设,加强学生的三观引领,切实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服务。

6.适时开展全地区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调研,明确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目标、原则、程序。在调研的基础上草拟、出台《吉林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吉林市校外活动场所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吉林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管理细则》,使研学实践教育各项工作做到申报有程序、评估有细则、管理有依据、工作有抓手、发展有原则、评价有标准。充分利用各级爱国主义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历史遗址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整合桦甸、磐石等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东北抗联故事,传承东北抗联精神。

7.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加强家校联系工作。全力打造我市家长学校工作品牌,继续完善各级家长委员会相关工作机制、为提升家长学校办学水平,优化家校联系提供机制保障。实施《吉林市教育局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三年规划(2019-2021年)》,强化家长委员会建设,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为我市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的规范、系统及专业发展提供工作载体。密切家校联系,加大家长学校专业师资的培养力度,构建三维德育。继续开展“回归心灵本真 学做智慧父母”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为全市各级各类家长提供系统、专业的培训内容。

8.启动“吉林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联盟”,全面巩固和提升中小学校心育工作的整体发展水平。召开吉林市“阳光心育 梦想工程”活动总结及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五年来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9.适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弘扬传统文化 推进家校阅读活动,借助全市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的“家长提升工程”,指导家长和孩子有计划地共同阅读相关杂志和书籍,以“小手拉大手”推进全民读书热潮,开启全校阅读、师生共读、书香满校园的读书模式使“读书节”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基础工程,使读书活动贴近广大群众,融入全民生活,形成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怡情、学以致用的全民读书氛围。

10.加强劳动教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园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

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吉林市校外教育指导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