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吉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2019年度冰雪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 信息来源:     时间:2018-11-14 10:10


吉林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2018-2019年度

冰雪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不含幼儿园),市属民办学校: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号召,全面落实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关于“推动冰雪体育运动进校园,实现我市中小学生上冰雪达到10万人次”目标,吉林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丰富校园冰雪体育活动内容,提高我市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技能、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今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发挥特色学校在冰雪体育活动中引领作用

    各县(市)区要按照《吉林市教育局冰雪运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对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的数量、学校类型比例、运动项目的等要求,做好2018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审核推荐工作。要根据省、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基本标准》严格把关,把条件有基础、发展有意愿、开展有特色的学校推选出来,充分发挥冰雪特色学校在“冰雪进校园”活动中的引领作用。

二、铺设校园冰场,确保冰上体育活动有序进行

按照《吉林市学校冰雪运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要求,2017年全市浇筑56块校园冰场的基础上,要求各城区增设1所铺冰学校,各县(市)增设2所铺冰学校,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增设2所铺冰学校,各县(市)区要保证铺设冰场的经费投入。

(一)各县(市)区要有计划为铺设冰场的学校购买冰刀、浇冰车、磨刀用具、劳保用品等器材和设备,给予浇冰人员一定补助。

(二)铺设冰场学校要开设冰上课程、组建兴趣小组、成立训练队。县(市)区要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冰雪体育比赛,并组队参加吉林市中小学生冰雪体育比赛(近期将下发各项冰雪比赛通知)。

(三)铺设冰场的学校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校园冰场,免费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开放,冰场可以有偿提供冰刀、磨刀用具等器材。

(四)铺设冰场的学校要与周边没有条件铺设冰场的学校形成资源共享,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冬季体育锻炼中来。

(五)各冰场在寒假期间要继续免费为全市中小学生开放,学校要有专人负责开放期间的冰面维护、学生上冰安全工作,并做好每日上冰人数的统计,在冰期结束后县(市)区教育局将上冰人次上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六)在冰场铺设完成后,市教育局将择期进行抽查。

三、上好冰雪体育课,提升我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水平

继续实施“冰雪进课堂”工程,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吉林市中小学生“逐雪嬉冰”冰雪运动系列指导纲要》教材,保证每学期开设不少于10课时的冰雪运动课程教学,冰雪运动特色校开设不少于18课时的冰雪运动课程教学,夏季要开展冰雪运动陆地辅助教学与训练。

吉林市各雪场运营后,市教育局将与各雪场联合建立吉林市青少年冰雪培训基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可将冰雪体育课与“研学”活动相结合,确保全市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职业学校学生能到就近的冰雪培训基地上滑雪课。辖区内学校(含驻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民办学校)的上课时间安排统一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并将时间表及时发给雪场联系人。在开展教学活动前,要求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学校要制定冰雪教学活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并建议家长为学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四、充分利用“雪假”,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活动

2018年寒假开始,每年寒假的第一周为“雪假”。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利用“雪假”开展冰雪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小学生冰雪体育活动。要组织好冰雪“冬令营”、“研学”、“校园冰雪体验周”及冰雪体育竞赛活动,并将“冬奥”知识纳入活动中。各项活动要统筹规划、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把冰雪各项活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活跃中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好。

五、开展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提升体育教师冰雪运动技能和教学水平

各县(市)区要利用寒假时间,开展体育教师冰雪运动专项培训,通过冰上和雪上项目的培训,让体育教师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提高教学和训练指导能力,从而更好地开展学校冰雪体育课程教学和课外冰雪体育活动。通过冰雪培训挖掘我市冰雪体育人才,组建本土冰雪运动裁判员和教练员队伍。

六、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冰雪运动危险防控措施

各县(市)区要加强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和完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校方责任,建立体育意外伤害学生综合保险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要周密计划,制定安全预案,提高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自我保护与防范意识,并使其掌握必要的运动损伤处理方法,防患于未然。此外,铺设冰场的学校要制定严格的冰场管理使用制度,在显著位置设立冰场使用须知、公告牌,加强冰面平整度的维护与管理,督促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课上对学生的保护与帮助等,落实危险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和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七、加大冰雪运动的宣传力度,营造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及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介和平台,加大对冰雪运动项目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制作冰雪视频短片,在中小学寒假期间播放冰雪相关知识和运动技能教学,提高学生参与冰雪活动的积极性。

八、及时总结,为下一步开展冰雪体育活动积累经验

各县(市)区及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随时总结在2018-2019年度实施冰雪体育活动中的工作亮点、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从条件保障、师资培训、教学改革、训练竞赛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通过总结不断改进工作,为下一步开展冰雪体育活动积累经验。工作总结要及时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jlstwyc@163.com,联系人:鞠卓,联系电话:62014238

 

附件:1.2018-2019年度吉林市冬季校园冰场铺设任务名单

2.吉林市各雪场联系人名单

 

 

 

 

        吉林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14日

 

附件1

2018-2019年度吉林市冬季校园

冰场铺设任务名单

 

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1.吉林市第一中学      2.吉林市第三中学

3.吉林市第十三中学     4.吉林市第十八中学

5.吉林市第五十五中学    6.吉林市第六十一中学

7.吉林工业经济学校     8.吉林石化工程学校

9.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    10.吉化第九小学校

11.吉林市第二中学          12.吉林女子学校

船营区:       

1.船营区第九小学校    2.船营区第十七小学校

3.船营区第十四小学校      4.船营区第五小学校

5.船营区双语实验小学校

6.船营区搜登站镇中心小学校

昌邑区:          

1.昌邑区虹园小学     2.昌邑区迎宾路小学

3.昌邑区林荫路小学    4.昌邑区哈达小学

5.昌邑区逸文小学          6.昌邑区孤店子中心校

龙潭区:         

1.龙潭区江密峰镇中心小学校

2.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中心小学校

3.龙潭区第二实验小学  4.龙潭区江机第二小学校

5.龙潭区金珠学校    6.龙潭区大口钦中学

7.龙潭区大口钦镇中心小学校

丰满区:          

1.吉林市第二十六中学     2.吉林市第二十七中学校

3.丰满区石井九年制实验学校 4.丰满区实验中学

高新区:           

1.吉林松花江中学       

经开区:          

1.经开区双吉小学     2.经开区实验小学

永吉县:          

1.永吉县岔路河镇中心小学 2.永吉县第二实验小学

3.永吉县第二中学      4.永吉县第十中学

5.永吉实验高级中学        6.永吉县实验小学

舒兰市:           

1.舒兰市白旗镇中心小学   2.舒兰市第三十一中学

3.舒兰市水曲柳镇中心小学   4.舒兰市第二十一中学

5.舒兰市第四小学校      6.舒兰市吉舒街中心小学校

7.舒兰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分校

磐石市:           

1.磐石市实验小学     2.磐石市第二小学

3.磐石市第四中学     4.磐石市第五中学

5.磐石市第一小学         6.磐石富太镇中心学校

蛟河市:         

1.蛟河市胜利小学     2.蛟河市实验小学

3.蛟河市池水九年制学校  4.蛟河市松江九年制学校

5.蛟河市第六中学     6.蛟河市职业教育中心

7.蛟河市红星小学         8.蛟河市实验中学

桦甸市:           

1.桦甸市第一中学     2.桦甸市第六中学

3.桦甸市一实验小学    4.桦甸市永吉小学

5.桦甸市公吉中心校       6.桦甸市红石中心校

 

附件2

吉林市各雪场联系人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联系人

电话

1

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

李程程

15866117767

2

吉林省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

 

13843211669

3

吉林市吉雪体育运动有限公司

 

13844676234

4

吉林市孟家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张元梓伊

13039156777

5

吉林市北山大世界冰雪娱乐有限公司

吴彦来

15948678101

6

吉林市鸣山绿洲生态旅游度假村有限责任公司

杨丰玮

13304416999

7

永吉麒麟山滑雪场有限责任公司

刘婷婷

15981131608

8

舒兰市二合冰雪娱乐服务有限公司

于晓昕

13943250969

9

吉林莲花山滑雪场有限公司

徐东波

13514466981

10

舒兰市三零一滑雪场

刘建忠

1384429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