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对县(市)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教育 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
  • 信息来源:     时间:2018-11-01 15:18
 

关于对县(市)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教育

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

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推动县(市)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提高县域教育整体水平,按照年初《关于落实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通知》(吉市政教督委字[2018]2号)部署,吉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决定对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2174日(不含周六周日),每个县(市)区一天时间。

二、组织领导

    队:钱大波  市政府专职督学、市教育局党委常委

检查组分县(市)组和城区组两个组,同时开展工作,每组4--5人,人员待定。

城区组联络员:张国丰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电话:18543222799

县市组联络员:赵尔汉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校级督学

                      电话:13596227747

三、检查内容

以《吉林市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估指标体系》为主要依据,重点兼顾国家和省市专项督导反馈意见及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问题的核查。

四、检查程序

(一)听取县(市)区政府关于落实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简要介绍(突出成绩、创新工作和存在的不足,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二)现场问询政府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核查相应指标任务实现情况,核对相关数据,了解问题整改情况。

(三)查阅、核对《自评报告》、《2018年度教育发展情况调查表》及不方便网上上传的佐证资料。

(四)根据核查需要,抽查各类学校。核查结束,检查组组长与当地有关领导进行简要交流反馈,不做集中书面反馈。

五、材料准备

(一)各县()区在1213日前通过“吉林市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应用平台”“专项督导栏”上传自评报告以及自评表、调查表、亮点和问题清单,供检查组事前预览了解。(检查现场可再提供书面稿)

(二)发改、财政、人社、编制等涉教部门书面自查报告及相应数据材料。

六、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县(市)区要成立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调度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要通过自评,认真总结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做到边查边改边提高。

(二)要材料真实,实事求是。自评报告要重点突出,实事求是,不搞假大空;自评表要事实清楚,事例真实,数据准确,不搞虚漂浮。

(三)本次年终督导检查以核查为重点,简化程序,问题导向,减少不必要环节,注重日常督导结果积累,尝试年终网上自评、处室初评、督导综合复评等督导评价手段,逐步实现“互联网+教育督导”。

吉林市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估指标体系网上自评截止时间为20181225日;市教育局各相关处室网上初评时间1226日至31日。

(四)本次核查,检查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要求,遵守公务接待规定,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提高效率。

 

附件:1.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督导评估自评表

2. 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亮点

3. 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问题清单

4.2018年度教育发展情况调查表(另发)

 

 

 

 吉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1

附件1

        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督导评估自评表(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评估等级标准

自评情况说明

自评等级

自评得分

A1

贯彻教育方针( 7)

B1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进依法治教(3

C1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1

C2完善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学校章程及时备案,依法规范办学;落实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一校一法律顾问”覆盖面100%1

C3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形成“一地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法律进学校”活动普遍开展;“法治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措施得力,成效显著。1

 

 

 

B2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2

C4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维护教育安全稳定。2

 

 

 

B3加强德育工作(2

C5建立健全德育工作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2

 

 

 

 

 

A2

落实教育政策

( 13)

B4科学统筹,合理规划,落实重大教育项目5

C6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中期任务,并按规划要求开展专项督查和评估;统筹规划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支持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1

C7科学调整学校布局,新设、撤并和整合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办好村小和教学点的规定,杜绝违规撤并,按法定程序审核备案;校园校舍处置前,报吉林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1

C8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教育规划及统计工作并做好业务培训;合理调控办学规模,无超计划招生和“大班额”现象。1

 

 

 

C9落实国家、省、市优质均衡发展、省对县级履行教育职责、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全面改薄、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城乡一体化等重点工作;工作有牵头部门,有实施方案,职责明确,齐抓共管。2

 

 

 

 

 

B5深化教育改革,加强考试管理(8

C10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管办评分离,建立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做到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

2

 

 

 


附件2

              县(市)区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亮点

 

序号

 

亮点描述(主要做法和成绩)

1

 

 

2

 

 

3

 

 

4

 

 

5

 

 

 


附件3

           县(市)区2018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问题清单

 

序号

主要问题

问题表现及建议

1

 

 

2

 

 

3

 

 

4

 

 

5

 

 

 

注:每个县(市)区不得少于三条。

 

关于对县(市)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教育 重点工作(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