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 吉林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来源:     时间:2019-03-06 07:46

吉林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20193月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吉林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吉林市教育局信息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吉林市教育局网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联系电话:0432-62032285;箱:jlsjyjbgs2018@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按照《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厅、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市办发〔2017〕1号)、《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市办函〔2018〕57号),市教育局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抓好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招生、入学、考试、收费等领域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教育工作公开教育相关信息,政务公开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只跑一次”,持续为吉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现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导培训和检查考核等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强化制度规范,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开为例外”意识的教育与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三)突出重点工作,深化信息网络公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规、制度的培训,组织所属事业单位,近60人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完善深化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牢牢抓住信息网上公开这个重点,尤其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在政务公开网上得到及时公开和更新。推动公共业单位办事信息网上公开,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四)创新载体,拓宽渠道。2018年,我局整合吉林市教育局信息网,丰富和完善网站的内容和功能在原板块栏目及功能模块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新栏目,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重新建立吉林市教育局网站。同时,我局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了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各学校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告等形式,不断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五)加强监督,增强实效。我局认真执行《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吉林市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62032285、62024708),及时受理群众投诉。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公开57所单位的全部公开办事信息;通过吉林市教育局网主动公开文件通知41条,安排部署27条,市教育局网发布信息数量为5926篇;在教育新浪微博上发布234条,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846

三、回应解读情况

将百姓群众密切关注的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学区范围、体育加试、中考改革等信息都在教育局网站、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并设立专门人员和咨询电话,便于群众掌握招生入学政策和程序。在已公开政务信息中涉及教育教学、学生活动、教育科研、师德建设等方面内容;通过吉林省教育信息网公开20条工作信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宣传教育,在市广播电视台《直播江城》中播出新闻36期,年在《江城新闻》播发15期;采制视频新闻38条上传市教育信息网,其中16条被省教育电视台采用播出,同时发动县(市)区和学校向省教育电视台投稿,累计在省教育台播出教育新闻达70。在《江城日报》、《江城晚报》上刊登教育专题26期。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举报投诉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连续性重视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二是政务公开的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机关干部职工还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意识,对政务公开持事不关己的工作态度,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三是少数直属单位贯彻《条例》不到位,信息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的现象仍然存在政务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提高。网上填报内容不够充实,各项工作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市教育局将在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围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旨,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导培训和检查考核等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要强化制度规范,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教育与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三要突出重点工作,深化信息网络公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规、制度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完善深化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牢牢抓住信息网上公开这个重点,尤其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在政务公开网上得到及时公开和更新。推动公共业单位办事信息网上公开,使市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吉林市教育局

20193月1日

 

 

 

 


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