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吉林市教育局对磐石市首轮大学区管理工作实地考核汇报会顺利结束
  • 信息来源:磐石教育局     时间:2021-09-17 10:00

 

 

 

(文图/ 李德胜)9月13日,为做好全市大学区管理考核评选工作,根据《吉林市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改革工作方案(2021-2025)》的要求,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实带队,对磐石市推荐参与评选考核的小学第四大学区和初中第一大学区改革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核,磐石市教育局副局长杜清军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汇报会上,两个大学区分别结合各自学区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特色进行了介绍。小学第四大学区从学区理念、学区管理、学区活动、学区集体备课、共享教案、新样态学校建设、学区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初中第一大学区从学区党建联动、思政课教学竞赛、主题团日活动、学区研修活动、学区教学竞赛、薄弱校帮扶、艺术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杜清军做了《从“小资源共享”到“大教育升维”》的工作汇报,他从星级学校和星级教师评选、大学区研训活动、学科工作室建设、大学区教学竞赛、大学区薄弱校帮扶、大学区新样态学校建设等方面,对全市首轮大学区管理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他还介绍了新一轮大学区工作的下一步打算,以及全市结合落实“双减”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学生书法教育工作的情况。

听了关于大学区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李副处长就大学区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大学区吸纳和融合的工作内容可以更广泛,教学活动、队伍建设、师德教育、文体活动、学生发展等等都可以融合进来;二是在充分发挥学区长学校引领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凸显成员校的特色工作,发挥大学区整体的力量和优势;三是要克服本体化和从众化的现象,这两种现象容易导致大学区工作流于形式,弱化大学区合作发展的作用;四是大学区在当前“双减”工作中,应发挥积极作用,合力做好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等工作;五是建议大学区将课后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等新工作内容,作为课题进行研究,争取在作业质量和作业效果方面获得研究成果,提升大学区工作的开展品质,同时也推动“双减”工作顺利开展。

市教育局这次对大学区管理工作的实地考核,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大学区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必将推动全市新一轮大学区改革管理工作实现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质量。

编辑/崔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