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动态

  • 吉化九中开展浓情中秋猜谜会
  • 信息来源:吉化第九中学校     时间:2021-09-22 09:33

 

 

 

(文/刘宇 图/孙伟华)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传统文化,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的嘱托,更好的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吉化九中七年级精心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活动——浓情中秋猜谜会。

9月18日中午,惠风和畅,秋高气爽,七年级全体学生满怀好奇,来到猜谜会现场,通过师生互动全员参与的形式,有序观看谜面,热烈讨论,踊跃抢答。他们那稚嫩的脸庞,渴望的目光,专注的神情,前倾的身体——沉醉在猜谜会的活动中,流连忘返;老师那带笑的脸庞,欣赏的目光,鼓励的神情,微侧的坐姿——随时准备为获胜者颁发奖品。

小小谜语,亦庄亦谐,是中国古老的文字游戏,是中国最睿智的文学。对于刚升入初中的学生来说,既可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又是为学校每年一次的经典赛诗会做准备。为了传承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气氛,老师们精选了一百条谜语,同时甄选了一百块福源馆月饼作为奖品,使学生在活动中受教,深深体会中秋文化的魅力,立志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知行合一。

为了更好的开展此项活动,七年教务处、学生处和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一起细心推敲活动方案,斟酌活动细节,快速布置活动场地,沟通活动时间,并得到领导大力支持。作为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集体智慧创造的文化产物,谜语的传承不可替代,本次猜谜会既使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又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编辑/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