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动态

  • 市第二中学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 信息来源:吉林市第二中学     时间:2021-09-18 07:09

 

 

 

 

(文图/徐晶)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理解统编版教材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促进课堂实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9月2日,市第二中学青年教师发展协会举办了以“研读新教材 汲取新理念”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校长李福全,党委书记题正启,副校长孙鹏、吕继东、李馨林,教务处主任王立群、副主任薛剑和张鑫出席活动。会议由青协秘书长徐晶主持。

活动伊始,李福全就本次沙龙的主题向青年教师提问:本学科新教材有哪些变化?教材的变化如何体现新高考?新教材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上如何应对新高考、新教材?

历史组郭禹池老师、王兵缘老师对新旧教材进行了对比。旧教材以模块的形式呈现,新教材以通史的形式来进行整合,带有持续性,让学生更加关注知识体系的构建,挖掘历史发展规律。秦爽老师在此基础上,就学生如何学好历史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课前要通读教材,课中要善于思考、课后要整理知识框架。

化学组周秋月、王超成老师认为新教材的内容安排更加科学,符合学生认知规律,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新高考更注重情景化教学在教材中的运用,培养学生用课本知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地理组程婉玉老师从新教材内容的调整入手,认为新教材知识由易到难,但是地理必修一只是学习地理的表象知识,没有探究其背后的本质,不利于学生综合思维的养成,教师可根据教材和生活中的素材设置活动,注重核心素养的落地,体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

政治组徐晶老师从研读新课标开始,了解新课程理念,增强学科核心素养意识,注重运用活动课程,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新课标提出了新的教学标准,教师要不断研究新方法,依托情景教学,采用灵活教学设计,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形成合理教学模式。

语文组唐茜莉老师、邱仙凤老师、徐春丹老师从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三个角度阐述自己对新教材的理解,认为新教材以立德树人为本,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发展规律。

生物组李雪梅老师阐释了自己从关注教到关注学再到关注学生的需求的认知变化,认为学生需要的不仅是学科知识,更需要一种学科思维、一种观念、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进行评价,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英语组张宇老师认为针对新教材采取的新教学模式为1+2+3+4的模式,让学生从基本的单词开始,循序渐进的对单元内容进行构建,让英语学习落地,让学生真正学会听,说,读,写。

数学组张再钰老师从新教材的结构、设置的探究内容和育人功能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认为数学学科的责任是要提高作为未来公民的数学素养,将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目标结合在一起。

美术于佳莹老师谈到美术教学对其它学科起着辅助作用,教师在教学中要与日常生活结合,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让学生感受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题正启在总结时要求青年教师,面对新高考、新课程,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认真研读教材,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最后,李福全校长给青年教师提出三条建议:一要不断的学习,二要思考永不停止, 三要创新要实践要运用。

新学期,新征程,新教材,新理念,相信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一定会刷新认识、更新思想,努力成为专业型教师,为创造市第二中学的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