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教师

  • 楷模 | 舒兰一中 石爱霞
  •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处     时间:2021-09-13 11:50

 

石爱霞,舒兰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1992年6月毕业于吉林师范学院英语系,同年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石老师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担任英语教师、班主任。多年来,她一直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舒兰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吉林市和舒兰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突出贡献奖、教学质量提高奖,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用心用力做一名好的英语教师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探索教法,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她认真备课,力求上好每一节课。课上,她热情温和、因材施教;课后,她认真批改、及时反馈。此外,她特别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一旦发现学生情绪和情感的波动,她就会适时的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从而使他们信其师、听其道。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她深刻钻研、默默付出。例如,在疫情网课期间,为了不让学生有所松懈,她把学生五人分成一组,在微信或钉钉上建群,每天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检查他们的单词听写、美文背诵和练习题完成情况。另外,对于不接受检查的,她就会给学生或家长打电话沟通情况,确保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经过不懈努力,网课结束返校后,她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和网课前相比,非但没有退步,而且平均分还提高很多。在她的用心教授下,她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班内姜楠同学高考取得了148分的好成绩,位列吉林地区第一名。

用情用爱做个好班任

石爱霞老师从2004年开始从事班主任工作。她甘愿奉献、勇于实践,在德育和教学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组建班委会,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实现班级自主管理。自从2010年,她就开始接触文科班,或当班任或当科任。文科班最大的特点就是女多男少,情况各异。记得有一届文科奥赛班,班内8个男生矛盾较多,既影响班级的团结稳定,又影响学生心情,阻碍了班级成绩的提高。经过这件事,石老师开始了长期的思考。因而,在2018级班级刚刚成立时,她让班级的5个男生分别担任班长、体育委员、劳动委员、安全委员、电教委员。久而久之,班级干部们各司其职,自信心、责任感和组织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班级的自主管理逐步形成,真正成为老师管理班级的好帮手。

自由组合,成立小组,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成立小组在学校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她的做法是自由组合。班级分成六组,每组至少五个人,组合完成后,由组员自行选出有责任心、有威望的同学做组长。组长管理整个小组,包括协调成员座位和相互关系,帮助科代表收缴作业,督促组员学习。小组的组成也是可变的。由于这种自由组合、自由选择,谁要是表现得太差,或和大家难于融合,就有被淘汰重新去找一个小组来接纳自己的可能。这样,为了得到大家的接纳认可,每个人都必须尽可能地收起缺点,把最优秀的一面表现出来。渐渐地,在小组的形成、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宽容、理解、接纳,与人和谐相处,形成了乐观豁达的性格,班级也逐渐形成了互帮互助、积极上进、良性竞争的浓厚氛围。

规范行为习惯,培养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石老师经常会和学生一起分享关于好习惯、自律方面的事例和文章,让大家潜移默化的规范自己,学会自律。此外,在班级成立之初,让班委会团支部组织召开班会,和同学一起商讨、草拟班规和文明公约,一旦讨论通过便坚决执行。班规规定了在本班学生在生活、学习、活动时需要遵循的准则,以及违反时相应的处罚,这样班级管理就做到了有规可依。同时,让大家懂得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过错过失付出代价。逐渐地,大家的组织纪律性和自律性强了,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根据个人喜好和特长,自荐科代表。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科代表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因此,石老师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在课代表的任用上,依旧采用的是自愿民主的原则,只要认为自己有能力、有信心把这一科的学习组织好,对老师和同学负好责就行。因此,学生的积极性很高,结果一科至少两个科代表,最多的达到四个。大家互相协作、互相督促、互帮互助,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重仪式感,培养幸福感和家国情怀。她积极支持学生(有时和学生一起)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红色经典诵读、以爱国为题材的国庆读书演讲活动等,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萌生对祖国的热爱,并因我们伟大的祖国而骄傲自豪。此外,每逢重要的节日、纪念日,她都会提醒大家探索其意义。

常伴左右,给学生安全感和幸福感。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只要可能,她都会微笑着出现在班级。她的出现不是为了监督看管,只是为了陪伴。这个时候,她做的可能是和没离开的或早来的科任老师聊聊,了解一下学情,也可能是和哪个孩子聊聊学习或心情。通过这些有意无意地聊天,她更多地了解了学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也让学生感到无论有什么问题,老师都会和他一起面对。

尖子生培养常抓不懈,成绩喜人。从2011年开始,石老师所带的班级是多是文科奥赛班或实验班,尖子生培养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她在培养文科尖子生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组建尖子生团队,确定培养目标。班级成立后,通过平时上课学生反应、作业反馈和几次重要考试的成绩等多方面因素,在高一下学期就组建了尖子生团队。这个团队分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共计7人,人员是流动、可变的,这样就增加了竞争性,每个人都必须不断奋斗,否则就可能被淘汰掉。尖子生团队里的孩子要定期交流学习情况,互助共享、共同提高。二是课上关注,课后关心。课上,所有任课教师一定观察、关注尖子生的听课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课后作业批改时,认真记下存在的问题,上课时重点讲解,保证疑难得到及时解决。必要的时候进行面批面改,当场解决问题。对于尖子生的关注,石老师强调一定要适度,不可过度。三是定期召开班科任和尖子生的联席会。每次大考后,她会组织其他五名任课教师和尖子生团队的七名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其间,学生们会就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与老师进行交流,寻求帮助,调整策略。四是定期参加尖子生分析会。在一些大型考试,例如吉林地区的历次调研考试后,校长、年级主任会组织这个班所有的班科任召开尖子生成绩分析会。会前,石老师会积极主动地为大家准备尖子生在几次大考中的可参考的数据,使得大家的分析更具精准性。会上,班科任认真分析学生在考试中出现的丢分点,分析原因,并找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五是培养尖子生阳光乐观的心态。石老师认为,很多尖子生在知识掌握和能力水平上是相差无几的,但最终的考试成绩却会有很大差别,这一切都源于是否有个阳光乐观的心态。因此,她利用主题班会,利用英语中的一些语篇,也会利用和学生的日常交往,潜移默化地教会他们阳光豁达、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和学习,勇于面对压力和挑战,追求美好人生。六是加强和科任的联系,协调各科的关系。尖子生的培养需要所有六个科任的齐抓共管、互相协作。在这个过程中,石老师会经常和科任老师沟通,了解学情,反馈教情,协调各科的时间、作业和习题的量,从而使各科均衡健康地发展。七是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尖子生培养的过程中,她还不断地征求校领导和年级领导的建议,寻求帮助。这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配合,互助合作,协同作战,过程虽然艰难,但结果还是惊喜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石爱霞老师班级的学生多人次考入北大、复旦、北师大等名校。更为喜人的是,在2021年的高考中,她班的曾祥月同学,以670分的成绩获得吉林省文科第一名,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个省状元!

石老师常说,做老师其实很幸福,因为和孩子们互相陪伴、互相照亮、共同成长,并终将互为美好!她相信,只要心向美好,用心、用情、用爱去面对教师工作,就一定会春风化雨、未来可期!

编辑/王泽